应用案例
惠普ZBook Fury15 / Z8工作站 为大众MEB平台辅助驾驶系统研发注入强大动能
采购产品:惠普ZBook Fury15 / Z8工作站

案例概述:

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于进口石油能源的依赖也越来越强。这不仅会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恶劣影响。在新能源汽车全面普及的今天,大众汽车顺应时代潮流,为新能源车型打造了一款专属模块化平台——大众MEB。

为了满足大众MEB平台对最新型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开发需求,大众汽车采购了惠普ZBook Fury15移动工作站和Z8台式工作站,通过采集车辆的应对数据,模拟道路上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对数据进行高强度计算处理,协助MEB平台各项辅助驾驶功能的研发。

大众汽车布局MEB平台,加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发展: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众集团提出平台化发展战略,目前已从平台战略向模块化战略、整车组块化战略转变。进入电动汽车时代,大众汽车宣布在2020-2024年间投入600亿欧元发力智能电动化,计划在2029年之前推出75款纯电动汽车车型,全球累计销售2600万辆纯电动车型。MEB平台意为纯电汽车的模块化平台,由大众自2018年开始打造,是大众专门用于生产智能化、网联化纯电动车汽车模块化的平台,大众希望基于此平台可以开发各种类型的汽车。该平台扩展性强,可以快速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出不同的车系,平台化后的车型具有集中开发带来的资源共享、空间可调性强、个性化设置灵活、低成本高性价比等优势。

    当前,汽车的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新能源汽车可依靠车载信息传感器获取道路交通信息,并通过技术手段达到人、车、路三者的协调,显著改善汽车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大众ID系列车型基于MEB平台,搭载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赋予了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辅助范围可覆盖到0-160Km/h,拥有主动安全技术的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变道辅助系统、前部预防碰撞系统和低速紧急制动系统等,大大提高行车的智慧安全。其中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它在早已存在的巡航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其目的是使车辆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缓解疲劳驾驶,减少交通事故。随着传感器等技术逐渐成熟,自适应巡航的适用路况及功能更加丰富,基于车车通讯、车路协同控制技术与智能交通系统融合,将成为自适应巡航系统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负载与挑战:

要满足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不仅需要强大的数据捕捉和收集功能,还需要高精度性图形处理、高稳定性数据中心的支持。大众汽车目前急需解决这些挑战,为大众MEB模块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满足路况数据采集及处理的算力需求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通过安装在车辆前部大众logo中的测距雷达和车距传感器持续扫描车辆前方道路,通过轮速传感器采集车速信号,在设定期望车速后,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得到前车和两边交通线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接近或者行驶偏离行车道,ACC控制单元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控制系统和制动防抱死系统,使车轮适当制动、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下降,降低车速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或通过电子助力来纠正车辆行驶方向,让车辆回归行车道;前方没车时又会加速恢复到设定车速,雷达系统自动监测下一个目标。目前ACC系统主流采用摄像头物体类型识别、毫米波雷达精准测量距离结合,这要求路测工作站及数据中心工作站具有较强的数据存储及图形处理能力,以采集和存储海量的道路数据,在数据采集、计算和处理的三重挑战下,大众汽车对工作站GPU的CUDA核心、内存、CPU核数等都提出要求,以保证复杂数据(大容量数据和4K数据)的正常快速读写。

 

 

增强移动便捷性及数据安全性

目前,大众汽车正在安徽打造纯电动车型新工厂,该工厂最大年产量预计可达35万辆,计划将于2022年底竣工,预计到2023年将投产多款基于MEB平台的新车型。据规划,自2025年开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会达到每年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为了尽快完成这一目标,大众研发团队需经常穿梭于办公室、生产车间、测试中心,因此大众需简单便携的IT终端设备,帮助研发工程师应对多种场景中工作的需求;同时,大众汽车的MEB模块开发团队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开发专利,保持走在新能源汽车自动巡航模块发展的前沿,其研究专利作为团队的核心机密,需要得到有效保护,户外工作也要求工作站具有绝佳稳定性以避免重要数据丢失。另外,已采集到的客户个人隐私数据也需要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解决方案

惠普ZBook Fury15移动工作站

Z8 台式工作站

 

    新能源汽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离不开算力支持,强大的算力支持离不开性能强大的工作站。作为自动驾驶前的初级功能,ACC系统需要协调车内其他控制单元,结合车道保持LKA、前向碰撞预警FCW、自动紧急制动AEB、变道辅助等系统,使驾驶员获得半自动驾驶的良好体验,多维度的开发特点意味着处理器、内存、硬盘、显卡、以及散热表现都是选择工作站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对于大众汽车的MEB模块化平台及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来说,ZBook Fury15移动工作站成为了绝佳的选择。在大众汽车MEB研发项目中,Zbook Fury15主要用作数据采集,Z8主要用作数据处理及数据中心共享工作台。

在该项目中,研发主动安全AEB(L2 AP)通过车载ODB接口和Zbook Fury15链接,获取车辆在试验场地以及实验项目当中的数据信息,包括道路指向、雷达数据、转向角、车轮转速等传感器数据、制动介入时间、ABS/TSC等驾驶辅助的介入时间,综合上述数据传至数据中心,通过Z8的计算,模拟道路中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调整车辆各项参数来保证在真实驾驶场景中的车速、车距、行驶方向,各项辅助驾驶功能的正常介入。

 

高性能算力支持

Zbook Fury15搭载第十代英特尔酷睿i7标压处理器,配备Nvidia T2000 4GB专业图形显卡、512GB PCIe NVMe SSD,具备强大的通用计算以及数据吞吐能力,满足海量数据及图形处理的初步需求,成为大众汽车研发工程师的高效移动生产力工具。

Z8搭载双英特尔至强 6234可扩展处理器,Nvidia RTX 5000 16GB专业显卡,强悍的GPU、CPU性能使得Z8工作站可以为大众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算力保障,尤其可以成为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研发的强力支持。

 

“在研发项目中,惠普在整体硬件架构的算力布局上为我们提供了经济合理的规划,工作站均衡的配置和高性能帮助我们大大缩短了项目周期,有助于我们在2023年工厂建成后形成成熟的MEB研发体系。”

——大众汽车MEB研发项目主管

 

便捷部署,全面保障

Zbook Fury15采用金属机身,轻巧耐磨,丰富的接口设计,具有超强续航能力保证便携性。而Z8台式工作站铝制手柄的现代外观,机箱后端免工具电源拆卸,整洁的模块化内部布局,卓效冷却设计搭配惠普高效散热解决方案,能够降低系统噪音,帮助工程师集中精力开展项目;部署灵活,可保持桌面整洁,节省更多工作空间,为前期研发提供有力支持。此外,惠普Z8标配高级安全特性,借助HP Client Security Suite3及HP Sure Start(业内首款带入侵检测的自我修复BIOS)等安全软件,保障数据安全。

 

“对于复杂的项目来说,硬件的部署方案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非常重要。通过沟通,惠普的售前售后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我们的预期有很好的了解,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支持,这对我们的电动车新项目研发意义重大,惠普工作站的稳定性和耐用性超过预期,根据工程师的反馈,目前在运行上没有发现不足。”

——大众汽车IT部门主管

 

 

总结

MEB平台带来的电子电器架构升级为用户提供了“多模态交互”的可能,得益于深厚的科技力量储备和长远的布局规划,大众汽车对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进行了最广泛的挖掘利用,成为了当下时代新能源汽车的中坚力量。随着新能源汽车自动巡航模块的发展,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已达到L2级别,拥有变道辅助、超车辅助、弯道辅助、停停走走(Stop & Go)等附加功能,使用环境广泛,辅助人类驾驶的作用更为突出。大众汽车已经积累并分析了大量的路况信息和海量的实际驾驶数据,惠普为其在建电动车工厂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对今后的项目合作和部署起到关键性的引导作用,助力大众汽车未来重点布局MEB平台。作为持续发展中的、极具潜力的转型智能化电动化的传统车企,大众汽车将与惠普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探索智慧驾驶的演进之路,充分利用集团在全球电动出行方面的协同效应,推进中国电动化战略,期冀到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愿景。

“在研发项目中,惠普在整体硬件架构的算力布局上为我们提供了经济合理的规划,工作站均衡的配置和高性能帮助我们大大缩短了项目周期,有助于我们在2023年工厂建成后形成成熟的MEB研发体系。”
大众汽车MEB研发项目主管
“对于复杂的项目来说,硬件的部署方案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非常重要。通过沟通,惠普的售前售后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我们的预期有很好的了解,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支持,这对我们的电动车新项目研发意义重大,惠普工作站的稳定性和耐用性超过预期,根据工程师的反馈,目前在运行上没有发现不足。”
大众汽车IT部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