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数据科学成功案例分享 惠普Z1工作站,强大算力驱动百度高精度地图研发升级
采购产品:惠普Z1工作站

近年来,政企及行业用户智能化改造需求猛增,“位置服务+”的服务业态发展迅速。国家加速驱动数字化转型,行业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环保监测、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智能化改造需求日益显现,以位置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市场发展空间逐年扩展。基于用户位置大数据的商业分析,已被广泛应用到大众位置生活场景再现、用户画像描述、商业运营指导及分析等众多领域。作为数据产品之一的高精度地图,已在自动驾驶、保险理赔、交警执法、快递物流等场景中落地使用,成为诸多互联网巨头布局的一种关键基础设施,为自身业务发挥支撑作用,扮演流量入口的角色。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基于百度AI技术和地图十余年的产品数据实力,百度地图支撑着数以亿计用户每天的出行服务,同时面向全球开发者输出智能定位、路线规划、导航、地图影像服务、轨迹服务、智能小程序等应用能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服务覆盖全球的地图产品。近年来,百度着力开发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Apollo),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自动驾驶的“安卓系统”,高精度地图是该平台的重要基石。在高精度地图研发项目中,百度地图为其高精地图部及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采购了惠普Z1工作站,惠普Z1工作站以高性能、高稳定性及完善的配套服务满足高精度地图数据处理及深度学习的算力要求,为加速百度地图智能化、商业化进程注入强大动力。

百度地图

国内领先的高精度地图服务商

北京百度智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地图)是百度全资子公司,曾用名为北京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于2002年2月在北京成立,拥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2006年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张真正意义上全国连片式的导航电子地图,是中国领先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服务商之一,主营网络地图服务及搜索服务。目前,百度地图已获得了来自长城汽车的高精度地图和自定位量产订单,并与比亚迪、奇瑞、现代、北汽新能源、汉腾汽车、广汽传祺、大乘汽车等诸多品牌签署了商业定点协议。

电子地图诞生之初作为车载端的重要位置服务应用,装配在一些中高端车型中。由于介质不同,以及自身动态性、交互性、多媒体性等特点,与传统地图相比,电子地图在内容详略程度确定、表现形式、可视化手段和交互方式等方面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特点。随着我国交通道路的发展愈发壮大,路况信息变化复杂,汽车装载率不断提升,对率先在汽车市场实现商业化的高精度电子地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利用不断变化的海量道路交通数据及街景数据进行更新,保障地图的时效性、易用性及智能化。百度是国内最早布局高精地图领域的企业,自研有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高精度地图与导航、人工智能、自动泊车、RoboTaxi、V2X、车载DMS系统、智能网联操作系统、自动驾驶仿真系统 AADS、云平台等,这些前沿技术的迭代与其高精地图研发能力的发展高度相关。基于其 AI 技术优势,百度保持着高水平的地图自动化生产程度,作为高精地图科技专项承担单位,百度地图还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上线专用道路及车辆导航服务,并根据赛时城市交通运行的变化,及时为公众提供合理化出行建议,全方位服务冬奥赛时交通。

 

负载与挑战:

要满足高精地图研发过程中高数据运算负载的巨大算力需求,除了数据采集设备的性能支持外,百度地图的研发人员需要高性能、高稳定性的边缘计算设备,以对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内业处理和深度学习运算。对于百度地图而言,其需要部署高效的硬件架构基础,以应对高精地图研发不同环节、不同人员的需求,从而在竞争激烈的电子地图赛道保持领军地位。

 

满足高精地图研发的算力及边缘计算要求

高精地图拥有精确的车辆位置信息和丰富的道路元素数据信息,包括高精度坐标、坡度、曲率、航向、侧倾度数据等,从而起到构建类似于人脑对于空间的整体记忆与认知的功能。百度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精地图采集车队,运用高精地图采集车、全景采集背包、高空采集生成俯视图、3D地图的无人机以及手采设备等采集利器进行地图数据采集,然而数据还需要统一收集后经过精准的处理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图像深度学习自动筛选,从采集的影像中快速自动识别道路特征、提取轮廓并绘制形状,补充车采盲区部分数据;全景图像自动识别,机器精准识别目前人工可目视的道路图形标牌、地面车标以及文字标牌;多源数据自动识别差分融合,将外业实采的不同形式数据与合作数据等多源数据实现程序的自动识别差分、属性自动融合等等。多元的运算负载对硬件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此外,由于百度地图拥有大量研发工程师,每位工程师负责的板块不尽相同,使用传统的服务器或云受到网络带宽的极大影响,一旦网络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研发进度,且成本较高。百度地图希望为研发人员配备边缘计算设备,以确保机器和算法的独立运行。

确保稳定性和完备的服务支持

依托模式识别、深度学习、三维重建、点云信息处理等世界领先技术,百度高精地图数据自动化处理程度超90%,能自动识别包括交通标志、地面标志、车道线、信号灯等上百种目标,准确率高达95%以上。这些技术的实现背后需要设备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以保证研发工作的持续性运行和效率,另一方面,由于数据是高精地图研发的核心资产,一旦因为设备故障等因素无法正常工作,不仅会影响研发进度,更可能导致重要的数据丢失、数据泄露等问题,给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百度地图希望部署的工作站具备安全稳定的高质量表现,有效应对各种意外情况所带来的挑战,还希望通过更好的原厂级别售后服务,快速解决工作站在部署、运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标准问题,充分发挥其性能潜力。

解决方案:惠普 Z1 工作站

经过评估和选型后,百度地图在高精地图研发项目中选择了惠普Z1台式工作站,来支撑地图数据的分析运算等工作。本次部署的惠普Z1工作站采用了英特尔®酷睿™ i7-10700 处理器、64GB DDR4 内存、512G+1TB SSD,以及 NVIDIA RTX 2080S显卡,能够为百度地图研发中心的 AI 负载提供强大的并行算力支持。

 

强大性能

在该项目中,Z1工作站搭载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用于处理含有逻辑判断、流程等控制、规划功能软件,NVIDIA RTX 2080S独立显卡则根据其强大的图形算力特点用于获取传感器数据,进行大量同类型数据计算,例如基于知识图谱的深度学习,进行识别、分类处理,执行感知、定位、绘制等功能,同时Z1工作站的超大内存用于大量数据处理、加载高精度地图,超大硬盘空间有助于存储高精度地图所需的庞大数据量,机箱自带的丰富串口、CAN、以太网、USB等硬件接口,能够应对多种传感器连接的需要。

全面服务 售后无忧

在前期测试和调试环节,惠普售前部门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针对惠普工作站自带管理软件,安排工程师上门给予演示,并结合百度地图的具体应用场景进行优化调试,在达成合作后,惠普提供三年免费上门保修服务,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可能出现的相关技术问题。未来,惠普将在物料储备和交货期限上投入更多的努力,并提供更多同行业选型方案,助力百度地图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地图数据在如今支持着导航、旅游、金融等各个行业的应用,无论是共享出行还是自动驾驶,我们的场景和业务中都会需要地图的数据。在边缘端部署的惠普 Z1 工作站和RTX 2080S显卡组合,在算力和价格上具备非常显著的优势,使我们获得了性价比极高的通用算力,特别适合我们通过对地图的质量和定位进行精度更高、数据维度更多的电子地图研发以及相关的数据采集、算法开发、模型训练工作。”
“整个项目前期耗时了半年左右时间,在这期间惠普极力配合我们的各类测试需求,提供样机资源,进行上门调试,同时积极吸收行业经验,针对行业特点也给到我们许多具有见地的分享和定制选配方案,使得后期产品使用非常流畅高效。相对于其他品牌,惠普产品的扩展性更强,兼容性更高,稳定性和耐用性一直是我们购买品牌中最好的,运算高精密的多层数据时计算效率高且稳定,机器24小时运作下也能保证快速散热。另外,惠普工作站机箱内部模块化的设计架构也十分符合我们的调性,获得了同事们许多关注和好评。”
多元化配套产品 “在高精度地图研发时,我们会用到许多主流深度学习开发框架和软件,如Python、Tensorflow、Pytorch等,以进行海量数据可视化、场景数据制作、图像算法工程化实现、部署、维护等工作,而惠普独有的预装数据科学软件安装包里恰好就有这些开发工具,这和我们的需求完全契合,大大节省了我们的环境部署时间。另外,高精度地图行业涉及到与多家软件厂商的合作,对于硬件产品在ISV认证上也有较高要求,惠普也是业内ISV认证最多的厂家,这些都大幅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